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党群工作» 党团活动

不忘初心跟党走 再为北大立新功——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顺利举办主题演讲比赛暨优秀读书报告及学习体会评选、主题征文比赛等颁奖活动

时间:2018-01-15

“不忘初心跟党走 再为北大立新功”,1月10日下午新年伊始,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下属4个支部11名选手,齐聚燕园大厦,他们以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围绕上述主题,开展了一场精彩分呈却又感人至深的演讲比赛。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霍晓丹,校团委综合办公室主任王丽雅,校电视台副台长吕帆出任评委并分别进行点评;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演讲比赛组委会副主任杨虎致开场辞,院长章政出席并讲话,党总支书记、演讲比赛组委会主任暨总裁判李胜做总结发言;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相关委员等出任评委。


演讲比赛开始现场

杨虎在开场辞中指出,举办本次演讲比赛,目的在于要求、倡导并激励全体党员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北京大学创建世界“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扎实肯干,奋发有为,为党和国家以及北京大学在新时代的大事业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比赛组委会副主任杨虎致开场辞

章政勉励每位参赛选手发挥自己的水平,他认为,演讲比赛是展示选手风采的舞台,需要鼓足勇气、讲求方法,而且思路清晰;而勇气、方法和思路,也正是继续教育学院目前转型发展中所急需的。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章政教授发言

11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继续教育学院和昌平校区管理办公室两个单位,按照事先抽签顺序进行比赛。他们中有的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分享如何读懂生活、发挥个人价值。有的以自己在北大求职的心路历程或从事继续教育的经历,阐述对北大的向往,表示要不断发扬“大国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做继续教育的时代先锋。有的以在北大亲眼所见德高望重老教授的风范,阐述了自己所得到启示,那就是要有股劲,“这股劲儿就是坚守”。有的讲述自己家族三代如何为党和国家事业忠心工作,进而阐述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有的讲述在昌平校区如何服务于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情况,把对本职工作和北大的热爱表现得淋漓尽致。

校团委综合办公室主任王丽雅在随后的点评中对每个选手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校电视台副台长吕帆以“三心”对选手和整个比赛进行了评论,他认为11名选手的演讲表达了自己的“真心”“初心”,整个比赛也体现了“专心”,同时也就进一步提高演讲水平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演讲过程中,主办方还就党的十九大报告、学校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继续教育学院及昌平校区管理办公室重点工作,开展了观众有奖互动问答,并安排主唱人员带领参赛选手、观众一起唱《红歌串烧》和《燕园情》,将整场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既体现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严肃”的一面,也展现出“活泼”的一面。多种方式和多种途径并举,以达到入脑入心的最佳效果。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教工三支部的段艳平等参赛选手分别荣获演讲比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本次主题演讲比赛系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2017年初部署的党建工作和宣传工作中的系列活动之一,此前还开展了“书香留痕、好文共赏”优秀读书报告及学习体会评选活动,“不忘初心跟党走、立足岗位见行动”征文比赛等。经过各支部初评、专家终评并通过公示,各项活动均已经产生获奖人员,并在此次活动中一并进行了颁奖。

 

为获奖选手和支部代表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以后,霍晓丹作了发言。她对参赛选手演讲内容、表达方式进行了深入点评,对每一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充分肯定。她认为,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作为学校二级机构党组织,能够通过基层党支部,动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参加上述活动,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体现,为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了方式,为学校其他部门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她随后介绍了北大在2017年发生的系列重要事情,分享了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对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2018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新的厚望。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霍晓丹发言

李胜在总结发言中,对校党委组织部和机关党委、校团委、校电视台对学院党总支举办上述活动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所有参赛选手和台前幕后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慰问。他指出,2018年是学校建校120周年,继续教育100周年,演讲比赛既是2017年学院党总支党建和宣传系列工作的压轴之作,也是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的开篇之作。他强调,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之下,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与继续教育学院和昌平校区的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每一名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服务党的伟大事业,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比赛组委会主任暨总裁判李胜为活动做总结

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优秀读书报告及学习体会评选活动由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主办、继续教育学院团委承办。为了提升选手演讲水平,提升员工综合素质,1月3日上午学院党总支专门邀请校电视台副台长吕帆做了“创新思维与表达艺术”演讲培训,并计入参加人员的理论学习学分。


(执笔:廖来红 刘宁 摄影:董彦 曹茜 刘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