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关于学院» 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是学校落实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依托,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大国的重要抓手,是助力人才强国战略、为社会各界各领域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的重要平台,也是北大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宏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教育与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一道,共同构成北京大学人才培养体系。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可以上溯至上个世纪初。早在1918年,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在北大开办“平民夜校”“校役夜校”,举办新闻学研究班,开创了高等学校举办继续教育的先河。历经一个多世纪的改革和发展,经过几代人筚路蓝缕、接续奋斗,北京大学继续教育事业成功进入新时代、迎来新繁荣。目前,北京大学是中组部、教育部确定的“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的“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教育部确定的“高等学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和“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是学校专门设立的继续教育办学实体,也是上述中组部、教育部、人社部等国家部委各类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在北京大学的具体执行单位,同时承担校内办学服务平台、改革创新实验基地职能。秉承北大继续教育百年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以“传承文明、传播思想、传授知识”为使命,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前沿,统筹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聚焦“高层次、高水平、高效益”,重点面向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教师队伍和社会荣休人员举办综合性、跨学科的高质量培训, 为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贡献,为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进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基础性支撑。

学院充分利用北京大学雄厚的教育资源,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研发出具有时代性、实效性和针对性的精品课程体系;形成了理论授课、案例教学、分组研讨、模拟研讨、现场教学等面授学习方式与线上直播、网络录播、翻转课堂等线上学习方式相结合的灵活授课模式;打造了一支由北大名师领衔、校外专家学者助阵的优秀师资团队;拥有一支规模化、专业化的继续教育办学队伍。

多年来,学院为中央和国家部委、各地党政机关、部队系统、教育系统、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合资)企业、社会组织、港澳台地区、境外机构组织等委托单位培训学员超百万人次,“北大学堂”“北大云学堂”等网络知识传播平台累计服务7800余万人次,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输出多项具有北大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经验成果,赢得了参训学员、委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学院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继续教育理论研究,承担着中组部、教育部等上级单位委托的干部教育培训课题研究工作,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了一定理论依据,为提高干部教育科学化水平提升做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