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面授培训» 班级风采

浅谈顺义区如何打造特色小镇

时间:2017-11-06

 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顺义区作为北京三个重点新城之一,如何借助这股东风,打造出具有顺义风格的特色小镇呢?

    一、特色小镇的概念和特征

    在讨论打造特色小镇之前,首先有必要弄清楚其确切概念。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规划〔2016〕2125号)(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指出:特色小(城)镇包括特色小镇、小城镇两种形态。特色小城镇是指以传统行政区划为单元,特色产业鲜明、具有一定人口和经济规模的建制镇。作为行政区划,本身就是一个全息化的社会形态,这一点,大家都明白。而特色小镇则是一个新创建或待完善的经济综合体,对于特色小镇的理解,大家普遍存在偏差。在此,我们将特色小镇定义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与文化内涵,生产、生活、旅游、居住等功能叠加融合,呈现产业特色化、功能集成化、环境生态化、机制灵活化,具有明确空间边界的功能载体平台。我们这里主要讨论的是特色小镇。

    从具备的特征角度来讲,只要具备如下特征,我们就可以将其称之为特色小镇:即在产业特征上,主要锁定最具发展基础、发展优势和发展特色的产业;在功能特征上,通常为“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商业”一体化的复合功能载体,部分小镇旅游功能相对弱化;在规模体量上,视产业规模而定,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在形态特征上,既可以是行政建制镇,也可以是有明确边界的非镇非区非园空间,或是一个聚落空间、集聚区。

    二、顺义区是否应该打造特色小镇

  《意见》对打造特色小镇的目的是这样明确的:目的是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并发挥城镇化对新农村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小(城)镇发展与疏解大城市中心城区功能相结合、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服务“三农”相结合;围绕人的城镇化,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完善城镇功能,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短板,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互促共融、新型城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美环境。

    从打造特色小镇的目的来看,建设特色小镇与顺义产业大区和绿色国际港的定位不谋而合。同时,打造特色小镇,还将为顺义区带来如下好处:

    (一)政策和资金扶持

    从国家和北京市层面而言,未来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针对特色小镇都会有相应的倾斜,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方面,会有大量配套资金。由于北京市的市级资金只针对主、次干路给予资金支持,小型支路和乡村小路都由地方政府自己解决。而特色小镇一般都位于乡镇及周边,因此可以借此契机,全方位完善乡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

    (二)盘活产业园区闲置土地和厂房

    由于近些年来顺义区产业发展迅速,同时也成立了大大小小若干个国家级、市级、区级甚至镇级工业区。随着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一些产业被疏解出工业区,一些企业由于自身经营问题,也出现了减产、停产,有些工业区的厂房干脆被闲置、荒废,造成土地资源和厂房的浪费。如果将特色小镇建设与这些闲置土地和厂房结合起来,不仅能盘活这些闲置资产,还会推动产业结构的全方位调整和升级。

    (三)吸引人才

    特色小镇的核心所在就是产业,只有有了产业才具备打造特色小镇的基础。因此,特色小镇的核心产业会将相关人才吸引到顺义,在小镇工作和生活,进而提升顺义区内的人才数量和人才结构。

    (四)解决就业

    不难理解,特色小镇的建设和运营都需要大量人才和劳动力,这会为特色小镇所在区域带来很多就业机会。2016年,杭州萧山信息港小镇在一次招聘活动中,一次性就列出了2600多个工作岗位需求,可见特色小镇的建设对就业的拉动作用。

    三、顺义区如何打造特色小镇

    (一)将现状工业区转型为特色小镇

    传统工业园区主要进行生产上的分工协作,开发模式相对比较单一,主要由政府征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后引入产业,存在规划设计粗放,缺乏系统的功能分区等问题,特别是生活配套和生态空间严重缺乏,做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可以,再往上升级就很困难,人才都不愿意来。而特色小镇是产业、生活、生态一体化的空间经济平台,不仅具备产业园区的集聚生产功能,并且强调生活空间、生态环境一体协调。既符合产业发展要求,又能够满足人居需求,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传统产业园区应该利用特色小镇建设的机会,对园区产业进行梳理,明晰产业发展思路,清退一批低端、散乱、不符合园区定位的企业。有的园区如果比较大,可以划出来一块1平方公里左右的空间来,仿照现在产业特色小镇的开发模式进行集中规划建设,将园区生态予以重建,对园区生活配套加以完善,实现从产业园区向产业社区的转变。顺义区原有的空港工业区、林河工业区、汽车基地、物流基地、金马工业区等等,都可以参照以上模式进行转型。

    (二)围绕现有特色产业打造小镇建设

    1、旅游产业

    顺义区并不缺乏旅游资源,鲜花港、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杨镇湿地公园、五彩浅山步道等,这些景点都位于杨镇区域及周边,如果以鲜花港为中心,车程均不超过20分钟。目前,这些景点还只是在各自为战,并没有发挥出旅游产业应该体现的人群吸附和集聚效应。在北京市总体规划里,杨镇是M15号线轨道交通东沿的重要节点,通怀(通州——怀柔)大道也从杨镇中心穿过,如此便利的交通,在鲜花港附近打造一个生态旅游小镇就显得很有必要。这个小镇要集住宿、娱乐、休闲、会议等功能为一体,在旅游旺季以家庭式两日游、亲子游等消费群体为主要客户,在旅游淡季以会议、食宿为主,从而起到客流吸附功能。

    2、影视产业

    位于高丽营镇唐自头村的影视拍摄基地,虽然占地只有150亩,但至今已拍摄超过100部电影、电视剧,在业内具有较好声誉和较大影响力。而且,该影视基地目前正在跟英国著名影视制作巨头松林电影制片厂进行洽谈,希望与之合作,因为已经有产业基础,如果结合该影视基地,打造一个影视特色小镇,将会使现有产业全面升级,而小镇的核心产业——影视制作,也将成为顺义区一张对外宣传的亮丽名片。

    3、高尔夫产业

    位于潮白河两岸的北京高尔夫俱乐部、北京乡村高尔夫俱乐部拥有72洞的标准场地,而且北京高尔夫俱乐部还是北京市唯一一家建设手续齐备的高尔夫球场。目前,两家高尔夫俱乐部的经营状况一般,球道的设计和球场质量均属于中低端产品,拥有如此之大的场地,却并不能把客户留在这里进行更多的消费,消费群体仅限于那些打球的单一客群。其实,结合两家球场的场地改造和现有物业,重新定义市场,对现有产业进行完善和升级,完全可以打造出一个集打球、购物、游乐、居住、会议、旅游于一体的综合高尔夫特色小镇。

    4、雕塑产业

    大孙各庄镇历来盛产适宜雕刻、雕塑和制砖的石料、黏土,由于近些年来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等因素,一些石料厂和砖厂都停产停业,留下了大量的土地和厂房闲置,同时也造成了一批人员的失业。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正在多地蓬勃涌现,一些艺术家和文创工作者的入住也让这些孵化器变得时尚而充满生机,同时还创造了极大的物质财富。结合大孙各庄现有的自然资源、土地、闲置厂房等,吸引一些雕刻家、雕塑大师、泥塑大师入住,可以打造一个以雕塑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小镇。这个小镇的建设,相信还能够与该镇的果蔬采摘、油菜花观赏、向日葵观赏等产业形成互补,进而达到互助共赢、相互促进的局面。

顺义新城发展有限公司 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