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面授培训» 班级风采

连通,为了更好的发展——学习“一带一路”相关课程心得体会

时间:2017-09-22

非常有幸能够参加北京大学第二十期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的学习。虽然海淀区是中途插班,但是仍然从一走进北大的课堂起,我就深刻感受到了浓浓的学习氛围。此次学习班在课程安排上科学系统、贴近实际,老师知识渊博、授课精彩,班级团结友爱、气氛活跃。虽然到目前为止只上了短短三周的课程,但我已感觉受益匪浅,仿佛带我走进了一片全新的知识天地。

在我们学习期间,正值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围绕“一带一路”主题,此次研修班也安排了一系列精彩课程。我们走进北大课堂的第一节课就是沈睿文教授讲授的海上丝绸之路,之后又陆续聆听了肖炼教授的战略大布局“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及宁琦院长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特点等课程。通过老师们的系统讲解,让我对我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两千多年前,各国通过丝绸之路进行贸易往来,深化了合作交流,加深了各国的友谊并促进了各国的发展。从张骞出使西域到郑和下西洋,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与亚、欧、非三大洲的众多国家联系起来,丝绸、瓷器、香料络绎于途,这条商贸大动脉为古代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中国再次为丝路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建设“一带一路”,关键就是要“连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大潮下,各国相互依存、相互影响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只有“连通”,才能在取长补短、求同存异中共同进步;也只有“连通”,才能同舟共济、同担责任、共享权利,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发展伙伴关系。

建设好“一带一路”,是走向和平的通途。古老丝绸之路的精神核心是“和平、友好、开放、包容”,已经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今天的亚洲,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是世界多极化和全球化的中坚力量,通过“一带一路”加强各国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是实现持久和平、建设和谐亚洲的重要基础。

建设好“一带一路”,是走向发展的通途。沿途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深挖各国之间合作潜力,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基础市场的形成,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必将从根本上缩小经济发展差距,确立符合世界经济发展多样性的合作新范式。

建设好“一带一路”,是走向共赢的通途。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重要时期,亚洲各国也处在经济建设的关键节点上。创新合作模式、发展本国经济、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互补共赢符合各方利益。共建“丝路经济带”的宏大战略构想涵盖经贸、投资、人文和战略互信等各个方面,将把区域合作提升至新的高度。

连通,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连通,让全球化的经济回到真正意义上的轨道。丝绸之路连通了中国与世界,中国与沿线各国将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各领域共创共享,共同创造更加繁荣振兴的新时代!

 

 

 海淀区编办温燕宁

上一篇文章: 也谈做人与“做官”
下一篇文章: 再读燕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