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面授培训» 班级风采

博雅有径 未名无涯——北大学习随感

时间:2017-12-11

党的十九大来临之际,在区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布署下,我有幸参加了北大这次研修班,获得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学习所在的北京大学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作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北京大学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是国家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一个多月以来,感触颇多。

一是进一步看到了差距,增强了不断努力学习的自觉性。古人云:“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过去对这句话虽有一定的认识,但体会不深。这次学习中,我融入到北大浓厚的学习氛围中,站在比平时高出许多的理论高度往后看,使我深刻感悟到自身的理论知识尚有许多缺陷,认识到了自己不过是井底之蛙、半瓶之水,发现自身有很多不足,体会到自己知识还不够全面,分析矛盾时还不够透彻,看问题时还缺乏深度,特别是作为法院干部,对于党和国家的新政策新要求把握还不是特别准确,尚有许多知识和理论需要自己去不断学习和提升,进而影响到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职责。学无止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勤奋学习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地培养学习能力,克服学习主动性不足,知识深度和广度不够等问题,要理论联系实际,用正确的思想、科学的知识和先进的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学习是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要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要注意学习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学习他们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也要不断吸取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不断地探索、创新,紧跟时代的步伐。同时,理论还要充分结合实践。在不长的学习时间内,听到看到了很多方面的知识,接收了大量的信息,积累了很多宝贵材料。需要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常翻常阅,不断,慢慢消化,慢慢吸收,辩证客观地分析,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真正使这些知识为我所用,受用终生。要以新的理念,新的角度,新的高度,重新去审视、开展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力求做到有新思路、新变化、新效果。  

二是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思想和精神得到了升华。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我们有幸聆听了数十来位北京大学著名教授的授课,听到了部分当今国内顶尖专家的讲座,完成了十多门课程计划。老师们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境界推陈出新,既有引人深思的深厚学理,又有催人奋进的人生智慧。它使我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认识能力,思想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促使自己去反思以前的思想方法和观念,反思自己过去的工作方法,深受启迪与教益。使自己能以新的、全面的理念去看待问题、思考问题,以实事求是、历史发展的全面眼光看待事物,从而提高了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听了北大教授对我国当前形势任务的分析,感觉自己的视野更开阔了,抓好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了,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强烈了,使自己的一些不适时宜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进一步转变,一些促进工作理念进一步树立起来。通过这次学习,我加深了对现阶段中国国情的认识和对中央政策的理解,对于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地贯彻上级精神,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素质,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在北大的学习,除了理论水平的提升,还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在当今社会条件下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性。在我国,要成为一位优秀的领导者,既要全面掌握西方的领导科学理论,又要深入了解中国传统的管理艺术。听了北大教授的讲座,让我们感觉到自觉地多学习和了解些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思想与管理艺术的重要性。多学习西方社会的领导科学的研究成果,可以提高我们严谨办事、科学做事、高效理事的工作能力。但中国传统思想与艺术是数千年人类智慧的结晶,古人的睿智和见解,即便是对我们今天的生活,乃至是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个知识面宽、经验丰富、修养文明、体格健康、举止得体的现代领导者,必须学贯中西,兼容并蓄。因此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将中国传统思想与艺术和现代管理科学相结合,最终得到适合我们自身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同时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执政水平。

跨进北大的校门,耳濡目染了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学术氛围,这里有百年的思想文化积淀,有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追求真理、追求卓越、培养人才、繁荣学术、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的治学思想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大师们的言传身教,严谨治学,思想境界,人格魅力,构成了北大独特的精神瑰宝,从这个角度来看,北大是一座历史丰碑,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更是一座宝库,她给予我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在这令人神往的圣地,我又一次感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同时也感到遗憾。“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的时间很有限,而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知识和新信息层出不穷,需要学习的方面和内容很多,涉及面很广。知识的学习永远没有尽头,今后的工作中仍然需要不断地学,认真的学,持久地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修养、领导艺术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把所学知识真正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指导工作与生活。

朝阳区法院   孙京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