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面授培训» 班级风采

兼收并蓄 学而无涯 ——参加北京大学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体会

时间:2017-12-19

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北京大学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使自己有机会以积极专注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一生难得的学习充电之中。此次学习培训时间充足、课程丰富、形式多样,使我学到了许多新的东西,提升了精神境界,开阔了视野,受益终生。

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十分丰富,涵盖党性教育、公共管理、危机处理、领导科学、供给侧改革、生态文明等十个专题,并且实地参观了朝阳区党建教育基地、中关村智造大街、丰台创业产业园等,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以及科技创新的魅力。

一、学习体会

(一)精心设计课程,厚植理论基础。参加北京大学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是我个人一直以来的愿望。此次培训的内容广博,不仅包括到党性教育、领导艺术,也涉及到多方面的具体实际工作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系统性。此次培训的师资一流,每个教授们都从不同的角度,博览古今,举一反三,综合分析,系统研究,深入浅出,活跃的思维、独到的见解,大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知识结构,使我们的基础理论知识得到进一步夯实,对于一些热点和难点及长期存疑的问题有了明朗清晰的解读。通过学习交流,汲取了丰富的理论营养,夯实了理论基础,加深了理论理解,受益匪浅。

(二)强调转变思维模式,突出问题处置能力。思维方式的选择直接影响思维判断的正确与否。原来受旧有思维方式的惯性制约,解决处理问题的手段有时不免单一、僵化。此次培训中,我对思考问题方式方法的理解和体会最深,受益最多。通过学习,懂得了在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时,要更多地考虑事物的背景条件、主客观因素、发展方向和趋势,特别是要学会采取变向、逆向、多维、系统地思考,体现工作的艺术性和灵活性,实现工作的有效创新。这次学习中我对危机处理的专题课程感触也颇深,从近年来我国各地突发事件的发生来看,广大干部普遍缺乏系统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知识,这也极易造成突发事件影响的扩大化,所以领导干部迫切需要系统学习如何处理突发事件,学习如何向公众正确传播信息,引导舆论导向。此次课程特地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我们身临其境地学习如何进行危机处理,我在其中最深切的感受就是:要系统全面地思考问题,恰当有度地回应问题,有理有情地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树立政府的公信力,真正为民解忧,为民办事,充分体现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三)着重培养正确理念,引导提升人文素养。由于长期在街道工作,不由自主地形成了一些工作习惯和思维定势。这次学习,使自己有机会和时间重新审视和反省自己的一切,思考自身的定位与发展。对于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心态,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自身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生活在浮躁的社会与人群之中,更需树立健康的道德观和人生观。一个充实的人,必须有明确的、有意义的生活和工作目标,然后采取正义合理的手段,付诸不懈地努力去追求。

二、今后做法

(一)知行合一,善作善成。任何理论都是为实践服务,理论只有用以解决面临的工作问题和矛盾时,效果才能实现最大化,才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的。在学习中,一个直接的感受就是,理论与现实工作和生活依然有很大的差距。在实际生活中,为理论而理论的现象普遍存在,实用主义、盲动随意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我们,解决实际问题时,一方面不能盲目地崇拜权威,要学会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不犯或少犯错误;另一方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时,更要多知晓理论,多运用理论,多接纳一些来自各方面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多角度、多侧面分析论证问题,做到互不排斥,兼容并蓄,实现判断事物的科学化。

(二)提升修养,锤炼能力。在北京大学的学习使我深刻体会到加强学习和锻炼、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坚持公共管理者必须为人民谋利益,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努力实现、维护和发展公共利益,领导干部必须打铁还需自身硬,修身修德,筑牢党性,始终做到坚定信念,保持良好作风,清正廉洁,保持浩然正气。同时要增强两种能力:对宏观形势的理解判断能力和对具体工作的掌控和实施能力,进一步掌握分析、管理社会的方法和途径,以更开阔的视野观察形势、把握动向,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在处理工作和解决问题时,要遵循事物客观规律,培养系统思维、战略意识,明晓事物发展的内在外在关系。学会用适度的观点、发展的观点、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做事情、修己身,就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持续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总之,我要利用这次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所得,加强工作创新,以开拓的思维和创新的勇气抓好各项工作,同时要加强自身修养,锻炼人格品质,磨练意志,以更多的精力,更好的状态,更健康的身心投入到工作和事业中去,不辜负领导和组织的托付与期望。

张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