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首页滚动图

寻找历史足迹 牢记时代使命——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5-13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发扬革命先辈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于2021年5月6日开展“寻找历史足迹,牢记时代使命”系列党日活动之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主题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胜,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早上10:00,大家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东门集合完毕,一同前往纪念馆二楼。这里设置有“四梁八柱”敞轩建筑景观,顶部采用中国传统建筑最高等级,寓意“革命理想高于天”;八根柱子分布在四个角,顶端架起四根梁,寓意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商国是,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的政治制度框架。



 
图一:香山革命纪念馆集体合影

首先,党总支副书记杨虎对香山革命纪念馆做了简要介绍并强调本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学习教育,了解中共中央进驻香山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更加明确初心,牢记使命。

随后,在党总支书记李胜的领誓下,全体党员举起右手,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积极分子和群众同志旁听、学习了入党誓词。

 


 图二:全体人员重温入党誓词

接下来,大家有序进入展厅参观学习。二楼设有《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基本陈列展,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示中共中央进驻香山时期辉煌历史的大型展览,以历史脉络分为五个部分: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一楼设有《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专题展览。大家在这些珍贵的展品、图片和影像资料中,详细了解我们党在北京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绘就新中国光辉图景、奠基新中国雄伟大业的光辉岁月,再次深切感悟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人民培育的伟大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图三:展厅参观学习

本次参观学习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必将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

在全党集中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是今年主题教育的中心内容。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为系列活动之一,由学院工会承办。

 

 

香山革命纪念馆观后感摘录:

2021年5月6日上午10点,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带领三个党支部的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开展了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的活动。我们作为团队集体入馆,重温入党誓词之后,参观了纪念馆。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城,中共中央于3月25日进入北平,开始了“进京赶考”的征程。香山革命纪念馆的主要展出内容,就是从解放战争至今的历史。在整个观展过程中,我不断想起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衷心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希望在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全国人民都过上幸福的日子。

曹建 教工第三党支部 书记

 

香山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第一站。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用奋斗和实干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事业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杰 教工第四党支部 书记

 

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我感受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另我们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赤诚的初心更加矢志不渝。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我们要以“无我”和“赶考”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进京“赶考”依然在路上,我们要在新时代征程中考出好成绩,努力成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白素 教工第二党支部 组织委员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在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我参加了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的活动,在革命纪念馆的南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在宣读的时候脑海中浮现很多革命烈士的身影,他们在面临死亡而毫不畏惧的情形在脑中激荡,一种莫名的激动涌上心头,湿润了眼底。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国的和平与发展,抛头颅、洒热血,在党中央第一代以毛泽东主席为代表的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历经三大战役胜利的成果后,逐渐取得了夺取全国革命胜利的果实。在每次取得阶段性胜利后都能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进而牢牢的巩固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成果。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坚实牢固的积淀,才能有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对于我们每一位党员而言,要牢记党史以明鉴,革命前辈用生命诠释的路来之不易,我们要更加珍惜当下时刻,迈出坚定而踏实的步伐为党和祖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初彬司 教工第二党支部 宣传委员

 

北京香山以满山红叶闻名,同时也承载了我们党和新中国成立的一段红色历史。在这里,中共中央指挥解放了全中国,绘就了新中国的光辉蓝图。在那段光辉岁月,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人民培育的伟大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继承和弘扬。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王帅  教工第三党支部 党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香山承载着一段伟大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的重要基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很荣幸参加了这次学院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场馆中所展览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将那一段历史展现在眼前,诸多知识点和重大事件印入脑海,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对历史的回顾和缅怀中,深刻认识到,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名当代青年,更应该不忘初心,担当使命,承担起工作岗位赋予自己的使命,践行工作岗位给予自己的义务,努力学习理论知识,踏实做好工作中大小事,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赶考”精神,书写新时代基层工作者的精彩答卷。

王瑞娥 教工第三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

 

参观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串10把珍贵的北平城门钥匙。每把钥匙上都拴有一个小木牌,上有标号、地名,比如第壹号西直门车站曾经是日军运送军火弹药的重要枢纽;第陆号北平沦陷时期生挖出来的豁口——复兴门。这串钥匙是平津战役中北平和平解放时,由北平国民党傅作义守军交给人民解放军的,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珍贵的文物价值。

今日钥匙交接,从此改天换地。打开北平大门的真正钥匙,是北平民众期盼和平解放的希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强大的军事力量!

熊瑛 教工第四党支部 党员

 

那一年,您们从西柏坡迁驻到北平,

那一年,您提出“两个务必”重要思想,

那一年,您向全党发出进京“赶考”的号召。

摆在前方有两条路,光明或黑暗。

您们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新中国,

走向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

这里,是您们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的地方,

这里,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

这里,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第一站。

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决心向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181天“浓缩”定格,再现了那段令人难忘的时光,

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王秋林 教工第四党支部 预备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