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天下,续写荣光

季夏之日,万物并秀。

当这个小册子即将付梓之际,在燕园这个美丽的园子里,在生机盎然、荷香四溢、垂柳拂波、博雅姿秀、殿堂巍峨、双狮并立的一塔湖图景区中,一群群即将毕业的北大学子身着黑色、蓝色、红色的毕业袍,不知疲倦地四处奔走,合照留影,分享喜悦,互道珍重。

当这个小册子即将付梓之际,我们把她看了又看,——俊秀的照片,熟悉的名字,充满奋发和激励正能量的学子寄语……我们的心中充满了浓重的骄傲、欣慰和不舍。

当这个小册子即将付梓之际,我们知道,既期待又似乎不忍面对的毕业季到来了!

在中文的语境中,“毕”意味着结束;“业”指的是做的事。大学毕业意味着大学期间的学习结束了,意味着不仅是又上了一个知识的台阶,它更是意味着,你们将走出“象牙塔”,在认知的更高台阶上开始新的生活,既智慧又勇敢地面对暂时并不完美的现实,这个时刻,你将烙上北大人的印记,承担起“胸中黄河月”、为北大续写荣光的重任;同时也意味着你要和这个美丽的园子、爱你呵护你的老师同学暂时分开,去独立地面对风雨,承担责任。为了我们心中那份共同的牵挂和不舍,为了让你在奋进的征程上不觉得孤单和无助,我们精心制作了这本小册子,让她伴随你左右。

这份册子选取了在现代远程教育求学圆梦的 28 位优秀毕业生代表的故事和感悟,展现了他们的心路历程。一路走来,或歌或哭,任凭真情,洗我真心。他们是值得我们每一位学习的典范。在他们求学奋进的过程中,在他们亲笔写下的文字里,您会切实地感到——搏击学海,勤学善思,坚持不懈,天道酬勤;您也会深切地感到——呵护关爱,培育桃李,栉风沐雨,辛劳付出!这份册子肩负的价值启示是多方面的:努力,成功,榜样,激励……

长期以来,北京大学现代远程教育恪守“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理念,在北京大学的关怀支持下,在各地学习中心的精心配合下,在教师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按照“严格管理、加强教育、人性关怀、提高质量”的教育思路,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师资优势和平台优势,设计科学的课程体系,造就高水平的名师队伍,严格把控教学质量,“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一切为了育人”,使得众多优秀学子在原来学识储备和视野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提高,以北大人应有的情怀和专业水准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实现抱负。

“大师身旁宜聆教 未名湖畔好读书。”在“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时代背景下,立足于北京大学创建“双一流”的伟业,着眼于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因应时代,着眼一流,积极探索,变革创新,求真务实,追求卓越,注重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正在积极构建系统化、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应用型高端教育体系,同样承担着胸怀天下,续写荣光的一份责任。

《胸怀天下 续写荣光—继续教育学院 2017 届优秀毕业生代表风采录》这个册子记录了他们的历程,展示了他们的风采。小册子很薄,每年有机会返校参加北京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人数也有限,但是当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成为骄傲自豪、行有担当的北大人时,你们会感受到很多,收获到更多!

衷心祝愿所有毕业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日新其学,常修其德,精进不止,在工作中,前程似锦,鹏程万里。愿你们在这最开心的季节,展翅飞翔,直冲云霄。

我们也希望在校的同学们能够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勤奋上进,志存高远,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最后,让我们以习近平主席在 2017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主旨演讲中的一句话作为序言的结尾——“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是为序。

二〇一七年七月四日

胸怀天下 续写荣光
【座右铭】
我成功因为我志在成功。
——北京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刘晋高
【座右铭】
学习只和自己相关,有了知识才和别人相关。
——北京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邬洁
【座右铭】
无迹方知流光逝,有梦不觉人生寒。
——北京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许琳懿
【座右铭】
败人两字,非傲即惰
——北京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赵勇建
【座右铭】
三人行,必有我师。
——广州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艾冰柳
【座右铭】
有志者,事竟成!
——广州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陈少敏
【座右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广州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何能文
【座右铭】
越努力越幸运!
——广州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李丹霞
【座右铭】
梦想是根,勤奋是叶,毅力是干,成功是果。
——广州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梁慧丝
【座右铭】
心怀感恩,做最好的自己。
——广州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廖子娟
【座右铭】
天道酬勤
——广州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刘建芬
【座右铭】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广州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吕培良
【座右铭】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广州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舒军源
【座右铭】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广州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肖紫玲
【座右铭】
“守业”就等于“败业”,要有使命感,不断地创新发展。
——广州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张双辉
【座右铭】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广州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邹旺
【座右铭】
坚持就是力量
——海南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陈宝莲
【座右铭】
坚定的信心,能使平凡的人们,做出惊人的事业。
——南宁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李作研
【座右铭】
勇敢正直,挑战生活;态度温和,宽厚待人;乐于助人,礼貌谦和;低调做人,自强自立。
——深圳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毛莉莎
【座右铭】
思兼做,路方行。
——深圳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聂和轮
【座右铭】
人生贵在更积极的学习和更努力的奋斗。
——深圳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谭增权
【座右铭】
用心去做每一件事。
——深圳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杨素丹
【座右铭】
惟有毅力与决心才可无往不利。
——深圳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于韶
【座右铭】
要让人觉得毫不费力,只能背后极其努力。
——深圳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郑维平
【座右铭】
海天本无色,无色亦是蓝,看海还是海,看天还是天。
——四川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田旭
【座右铭】
当你感到悲哀痛苦时,最好是去学些什么东西。学习会使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郑州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张轩栋
【座右铭】
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知金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任颖
【座右铭】
有志者,事竟成!
——知金学习中心 2017届优秀毕业生-赵立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