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新闻中心» 校园热点

北京大学校长、校友会会长王恩哥院士致全球北大校友2014新年贺信

时间:2014-01-02

尊敬的各位校友:

难忘的2013年就要过去,2014年即将到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母校,向世界各地的三十万北大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北京大学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问候!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13年,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北大的发展又取得了一些显著成绩。我在这里做一简要介绍。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2013年我校陈十一、欧阳颀、龚旗煌、程和平、方岱宁5位教授被增选为中科院院士,当选人数再次位列全国高校第一。高松、梅宏、朱玉贤3位教授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厉以宁教授获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在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中,我校有12人入选。国际关系学院牛军教授等4人获评第九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朴世龙、许晨阳等一批年轻优秀带头人不断成长。

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科研方面,在第三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我校排名第一的一级学科达16个,居全国高校之首。根据最新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显示,北京大学有18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其中,进入前千分之一的学科已经达到5个,分别是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和物理学。在科研领域,北大教师们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生命科学学院邓宏魁教授研究组和定量生物学中心汤超教授研究组合作,有关干细胞研究的最新成果被《科学》、《细胞》等多个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刊登,被有关专家誉为干细胞研究方面里程碑式的工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等院系的多项发明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在“2013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中,我校有2个科研项目入选,位居全国高校榜首。在2013年举行的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中,北京大学有61项成果获奖,获奖总数稳居榜首。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积极深化以“小班课教学”为代表的教学改革,通过精细化的引导和教育,注重鼓励和帮助学生建立理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从历史的广度和哲学的深度来思考各种问题。在2013 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跨学科建模竞赛中,我校有2支队伍获特等奖、11支队伍分获 Finalist(介于特等奖和一等奖之间)和一等奖。化学学院赵泽琼同学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还有一大批北大同学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际象棋冠军赛等各项国际和国家级赛事中摘金夺银、勇创佳绩。

在社会服务方面,学校与海淀区共同推动了生态设计产业园等一批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产业协同创新科研平台;与甘肃、广西等中西部省份开展人才交流与政策咨询;与海军共同拓展军民融合科研领域。扎实完成对口支援及扶贫工作。成立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学科综合优势,积极主动服务外交工作。依托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2011计划”),推进校企、校地协同创新。

对于一所大学而言,校友是最宝贵的资源,校友能不能为国家、社会作出贡献,能不能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贡献,决定了大学的声誉和地位。校友也是大学传统和大学精神最忠实的继承者,是大学声誉最坚定的捍卫者、是大学发展最强大的推动者,校友们的成就,是大学办学水平和发展质量的最终体现。

今年,我们有6位校友当选中科院院士,3位校友当选工程院院士。特别要提到的是,数学科学学院校友张益唐在孪生素数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获得全球数学界的最高认可。无论生活处于怎样的低谷,他都淡泊名利,孜孜于学问的研究,终于在花甲之年取得了享誉世界的成就。他的故事不仅关于成功,更诠释了一个人应当如何与生活共处,以及人生应该怎样度过才会幸福。而他在寂寞中的坚守,正是我们北大精神的体现。校友们来自各行各业,相信你们在人生的旅途中,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都经历过寂寞中的坚守。我想,无论是否被贴上成功的标签,只要拥有这份寂寞中的坚守,拥有对梦想的执著追求,就是一个对社会有担当的人,就是当之无愧的北大人。所以,让我们把新年的祝福送给所有在寂寞中坚守、在梦想中坚持的人们!

最近,在校友之间还发生了一件让我特别感动的事情。元培学院2010届的毕业生赵贇(yūn),一个青春、阳光、有理想的男孩儿,在完成两年全职支教、正计划投入新生活之际,不幸患上非常严重的疾病,他本来就贫寒的家庭也因此而陷入了困境。赵贇及其家庭的不幸遭遇,引起了北大人的广泛关注,全世界的校友都行动起来,向赵贇伸出援手。赵贇之所以能获得这么多校友的爱心支持,除了他是我们最亲爱的校友,还因为他是一个充满了爱心的人,一个有奉献精神的人,这在今天这样“骨感”的现实中显得尤其难能可贵。赵贇给予我们感动,给予我们正能量,让我们把新年的最美好祝福送给校友赵贇,以及像赵贇这样充满了爱心和奉献精神的人!

各位校友,回顾过去,我们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意气风发。校友不仅是学校办学水平的最终体现,同时也是学校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只有充分调动全球三十万校友的参与和支持,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我们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梦”才能顺利实现。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母校号召全体北大校友团结起来,再接再厉,为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继续努力奋斗!

最后,我再次代表母校向大家祝贺新年!祝愿各位校友身体健康、学业进步,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北京大学校长 王恩哥

                                                             2013年12月

 

 

北京大学校友会致全球北大校友2014年新春贺卡

新闻链接: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4-01/02/content_2808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