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新闻中心» 校园热点

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林建华为北京大学校长

时间:2015-02-15

2月15日上午,根据上级安排,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北京大学校长职务任免的决定。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刘大为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前任校长王恩哥、新任校长林建华以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校老领导代表,医学部和各学院(医学院、系、所、中心)党政班子成员,机关部处、直属附属单位副职以上干部,院士、资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教代会代表,校办产业负责人等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朱善璐主持。


全校教师干部大会现场

受中央领导委派,潘立刚副部长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林建华同志任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同志不再担任北京大学校长职务的决定。

潘立刚指出,这次北京大学校长的调整,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从中管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全局和北京大学实际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推进干部交替的精神,经过通盘考虑和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北京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正走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从新的百年开始,北大、北大人就自觉在中央大力方针的指引下,顺应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宏伟潮流,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精神,为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探索,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地向前发展。王恩哥同志任北大校长两年来,学校加强教学和科研工作,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布局,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2014年组织制定了《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和《北京大学章程》。潘立刚对王恩哥同志为北京大学付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祝愿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潘立刚宣布北京大学校长职务调整的决定

潘立刚指出,林建华同志有比较丰富的治学、办学经验,熟悉高等教育和高校的办学规律,重视人才培养和未来式发展,注重改革创新,对事业执着、勤奋务实、作风民主,对自己要求严格。中央认为,林建华同志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是合适的。他希望北京大学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同心同德,奋发进取,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最近在全国高校党建会议上做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北京大学的实际,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和创新等各个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共同创建出一个世界一流的中国北大。

袁贵仁部长在讲话中代表教育部党组表示完全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对王恩哥同志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为北京大学的改革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袁贵仁指出,林建华同志是一位合适的北京大学校长接替人选。他相信林建华同志一定能够不负重托,党政密切配合,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全体同志,继往开来,再接再厉,继续推动北京大学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袁贵仁讲话

袁贵仁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希望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五月四日在北京大学提出的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切实发挥“两校一市”综合改革试点作用,积极推进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引领教育综合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探索完善中国特色、北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道路和创建模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袁贵仁还就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苟仲文讲话

苟仲文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对王恩哥同志在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相信在朱善璐书记和林建华校长的带领下,北京大学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奋进,开拓进取,不断推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他表示,多年来北京大学参与首都建设,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领导班子开展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王恩哥讲话

王恩哥同志在讲话中回忆了近年来在北京大学工作和生活的难忘经历,对中组部、教育部、北京市和全体师生员工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完全拥护和赞成中央的决定。他祝愿北大的明天更加美好。

林建华校长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党中央、国务院的信任,也感谢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信任,深知北大校长这副担子的分量,有信心,也有决心,同朱善璐书记与全校师生员工一道,把北大建设好、发展好。

 


林建华讲话

林建华校长指出,北大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亲情和规矩把所有人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作为一个大家庭,一定要有规矩,大学的规矩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教师还要遵循师德和职业规范,学生则要遵守校纪校规;二是要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无论身份职务,无论高低贵贱,无论学派亲疏,都能平等地争论学术,探讨学校发展。大学必须守护真理的纯洁,不允许任何不良风气玷污青年人的灵魂;大学有责任代表社会良知,维护核心价值,我们只有把师生的个人理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完美结合,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大学的使命。

朱善璐书记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全体师生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对王恩哥校长长期以来为北京大学事业发展付出的心血、智慧和汗水,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林建华同志党性强,政治立场坚定,熟悉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高等教育规律、科学研究规律,熟悉学校情况。他表示,北大党委将全力支持林建华同志依法独立负责地履行校长职责。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团结和谐的优良传统,主动配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早日实现几代北大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


朱善璐讲话

朱善璐书记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以今天的大会为新的契机,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上级领导对北京大学提出的要求,肩负起自己的使命,把北大办得更好。为此,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委在深化综合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党领导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能力;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旗帜,弘扬高尚进取的大学精神,不断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医风建设,追求有灵魂的卓越;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人才为本、师生为本,健全学校民主办学的体制机制,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办人民满意大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制度治党和依法治校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凝聚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

 

 

 

 

 

 

 

林建华简历

林建华,男,汉族,1955年10月生,山东高密人,197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11月参加工作,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2月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86年12月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86年12月起在北京大学任教;1988年12月至1993年6月先后在德国Stuttgart的Max-Plank固体研究所和美国Iowa州立大学化学系和Ames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无机固体化学和无机材料化学;1993年6月回国后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任副教授,1995年任教授;1998年6月至2002年4月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院长,2001年4月任校长助理,2002年2月任教务长;2002年9月至2004年12月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2004年12月至2010年12月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2010年12月至2013年6月任重庆大学校长。2013年6月任浙江大学校长。2015年2月任北京大学校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固体化学,涉及新型无机固体化合物的合成、结构和性质。近年来,主要从事过渡金属复合氧化物、新型微孔硼酸盐、稀土-过渡金属金属间化合物的合成、结构、物理和化学性质方面的研究。承担过或正在承担着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和863项目等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1995年获国家教委科学技术二等奖,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摄影:王天天 姜南

编辑:拉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