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新闻中心» 校园热点

北京大学召开2015年全校中层干部大会

时间:2015-03-30

2015年3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2015年全校中层干部大会在办公楼礼堂举行。会上,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林建华分别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全面总结了2014年学校的主要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学校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大会由朱善璐主持。

 

 

会议现场

 

 

林建华首先代表行政班子对2014年学校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人才培养进步显著,队伍建设形势喜人,学术研究成果显著,与地方合作布局取得进展,国际交流稳步拓展,校园与资源保障进步明显。他指出,北大的改革发展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基层学术组织的发展状态良好,学术队伍的整体状况继续保持领先水平,但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林建华作报告

 

 

在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梳理后,林建华指出,近15年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北大逐渐形成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交叉学科为重点,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的发展道路。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时期,北京大学要为国家和民族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人,要引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引领思想理论和科学技术方向,以及解决中国和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为此,他从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及人事体系改革等角度,对北大在新时期的任务作了阐述。

最后,林建华对2015年学校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包括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高学术队伍整体竞争力;推进管理架构调整,激发办学活力;加强基础学科,促进学科交叉,提高创新能力等六个方面。他表示,2015年是学校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创建一流大学关键之年,领导干部应凝心聚力,团结师生员工,坚持学校的核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全校人员的共同努力,迎接北大120周年校庆。

朱善璐通报了校领导班子的调整及分工情况,并对上一年度学校的党委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学校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重点开展的六方面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北大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凝魂聚力、奋发有为、迎难而上、促进发展;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方案,毫不松懈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完成《北京大学章程》和《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工作,为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实现学校治理体系、治理结构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切实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立德树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严肃党风校纪,加强学校治理;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朱善璐作报告

 

 

朱善璐部署了2015年学校党委的重点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学校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办学指导思想,守正固本、凝心聚力,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学校党委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议大事、抓大事、定大事,把握方向和全局;集中力量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带动教风、学风的建设。

朱善璐强调,2015年至2018年是北大发展的改革攻坚期、转型调整期、“三步走”战略中实现“第一步”目标的冲刺期,并可能面对矛盾多发期,领导干部要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及北大人应有的境界,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北大120周年校庆献礼。

随后,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海受学校党委委托,作了干部选拔任用的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对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对学校党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新选拔任用的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文/马瑶)

摄影:刘燕

编辑:歆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