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新闻中心» 校园热点

北大研究团队走在谋划中国新型城市化战略大局前沿

时间:2013-12-23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至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任务,北京大学在生态学、环境科学、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学领域与城镇化相协调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和实际案例,走在了谋划中国新型城市化战略大局的前沿。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六方面的任务,并强调要“高度重视生态安全”、“大力提高城镇土地利用效率”;“要坚持生态文明,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生活用地特别是居住用地,切实保护耕地、园地、菜地等农业空间,划定生态红线”;“尽快把每个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

俞孔坚教授领导的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中国城市化的空间战略和城市生态工程技术研究,开创了国土生态安全格局理论和方法,提出基于生态基础设施的城市规划设计途径(1997,2003)和“反规划”方法论(2001),为中国的全国土地利用规划、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北京、深圳、成都和武汉等全国数十个特大和较大城市的总体规划提供了理论支持;主持完成了包括“中国国土生态安全格局规划”(2007)、 “北京市生态安全格局研究与生态基础设施规划”(2007)以及广州、台州、杭州、威海、菏泽、东营、遂宁等城市的生态基础设施规划(2000-2013);在工程实践方面,探索用生态基础设施来综合解决城市生态环境问题,针对城市防洪、水净化、雨洪管理、棕地及海岸带修复、绿道建设等建立了一系列可复制的示范工程,获20多项国际重要奖项,在国际景观规划、城市设计和生态工程教育与实践领域形成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10多年来,俞孔坚教授领导的团队,形成了一整套从宏观、中观、微观不同层次尺度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以生态基础设施引导城镇化空间发展的思路与方法,并在国内外200多个城市推广。通过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举办的干部培训班,以及到各地城市巡讲,全国最少十万以上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接受了有关“反规划、”生态城市与国土空间保护规划、生态规划与生态工程技术教育,为中央制定新型城镇化政策提供了重要理论和实践基础。

最近,在由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唐孝炎院士参与编制的呈送国务院的中国特色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关于新型城镇化道路中的有关生态环境问题的建议。其中详细说明了我国城镇化面临的环境破坏、资源约束、生态恶化的危机,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构建与国土生态安全相适应的城镇化发展布局”被列为九大重要生态环境战略之一,而“环境污染的防治”、“构建城镇生态基础设施”则作为城镇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这也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召开与部署提供了参考。

新闻链接: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3-12/20/content_280606.htm

信息来源: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