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校园服务» 校园风光

北京大学西门

时间:2017-11-23

西校门,是燕京大学校友于1926年集资修建的校门,所以又称为校友门。西校门曾为北京大学的正门,坐东朝西,为古典三开朱漆宫门建筑,高不过七八米,风格古朴、庄严典雅,与颐和园东宫门相似,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在现代都市的建筑丛林中,尤其显得与众不同。据说当初修建此门时,曾广泛征集设计方案,力求设计出与校园内建筑风格一致的校门,最后终于选定现在这样一个三开大门的庙门式建筑。   

西校门的门牌号是娄斗(兜)桥一号。娄斗桥遗址在西校门外南边12米左右,又名西勾,在明清时期是著名的风景区,当时京城的文人学士经常在此地流连吟唱。明朝诗人王嘉谟说:“海淀娄兜桥上观鱼,信步西行,境益清胜”。他在诗中写道:“渊渊溪水中,青蒲叶靡靡。翳然林木间,幽怀果子美……”从诗中我们可以知道,当时的娄兜桥是绿柳成行,荷塘映目,鱼翔浅底,颇有点世外桃源的景色。明末时这里成为米万钟勺园的一部分。米氏常与友人在此观景,并有诗赞叹景致的秀美。到了清朝,这里仍然是文人经常来游玩的地方。清朝王士祯在《都门竹枝词》里说:“西勾桥上月初升,西勾桥下水澄澄。绮石回廊都不见,游人还问来家灯。”看来西校门的选址还真是得“风景之盛”的。1926年燕京大学迁来时,桥上栏杆和镌有“娄斗桥”三字的牌子还在。后来,为了扩展路面,才去掉栏杆,牌子也不知去向。近年来,由于这一带的拆建,连娄斗桥的遗迹也无从可觅了。   

西校门处于北京大学的主轴线起始点位置,是进入北大领略燕园风光的最佳入口。西校门的位置是由耶鲁大学的毕业生墨菲确定的。墨菲当初在绘制校园规划图时,他从玉泉山上的那座塔得到灵感,认为校园的主轴线,就应该指向那座塔;校园的主要建筑和湖,都应在主轴线上;玉泉山的古塔作为端点,向东延伸作为校园的主轴线,由此确定了西校门的位置。这样他就一反北京建筑坐北朝南的传统,将燕园的主校门及朝西布置。  

西校门在燕京大学时期是燕园的唯一正门,当时门正中悬挂着由蔡元培先生手书的“燕京大学”四字匾额。1952年,北京大学迁入燕园以后,门正中也换上了“北京大学”的匾额。“北京大学”四字是根据毛泽东主席在1950年给北大校徽亲笔题字放大而成的,与红色的校门浑然一体;牌匾微微向前倾斜,给每一个人的瞻望提供了一个极为恰当的角度,也会使人顿生一种庄严肃穆之感。这是一个让人不得不仰视的地方,它的高度永难企及。 燕京大学有着众多杰出校友,其中包括我国杰出的物理学家黄昆院士,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院士,著名医 学家吴阶平院士等等。历史上的燕大至今仍是北京大学的一笔宝贵财富,对今天的北大有着深远的影响。北大西门上面挂有北大校友,曾在北大图书馆工作过的毛泽东同志亲自为北京大学书写的校名,他所书“北京大学”四个字苍劲有力,气势雄浑。

校门左右两侧还有一对威武的石狮,鬓发虬卷,目光炯炯有神,使西校门更增加了几分庄严。关于这一对石狮的来历,有人以为石狮取自圆明园,其实不然,它们乃是原燕京大学于一九二四年从民间购得的,在北大文书档案馆里,还存有当时购买这对石狮的契据,全文是: “立字人文翰章,兹因祖遗有石狮一对齐整无损。今因合族生计艰难,商同合族允可出售。今经介绍人贞德元等说合,卖与燕京大学使用。三面言明议价现洋柒佰元,先付定洋壹百元,俟起运时全行付清。再者起运经工人手重损坏,并连脚有失,本卖主概不负责。本买主按约履行付钱呈数。以此立字为证。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博雅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