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面授培训» 班级风采

读书之乐乐何如

时间:2017-08-25

“博雅塔下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这个春天,我有幸暂时搁下忙碌的工作,来到美丽的燕园,享受朗朗读书声。

春天的燕园,处处生机盎然、钟灵毓秀。湖畔座椅旁、古树幽径间、红墙碧瓦下、亭台楼阁中,我和同学们捧书细读、凝神静思,一同品味北大的百年书香,一同享受海纳百川的情怀,北大的沧桑、北大的激情、北大的活力、北大的坚毅,让我深深陶醉其中。

到燕园重当学生,带着20多年工作实践的沉淀,带着对改革步入深水期时一些社会现象的疑惑,我如饥似渴地捧读着老师们推荐的好书,常常感觉是含英咀华、废寝忘食。

习总书记曾指出: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常思常想“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读到《杨震四知却金》时,我从明代清官杨震身上体会到了总书记对党员干部修身立德要求的生动注解。杨震亲手举荐提拔的部下,深夜送来的十斤黄金酬谢恩师,并强调:“暮夜无知者!”杨震严词拒绝,指出:“天知,神知,你知,子知。何谓无知!” 他语重心长地告诫这位部下说,之前我知道你是真有才华,所以才举荐你做了官,我的本意就是希望你做一个清廉正直的好官,但是你如今这么做,和我所期待的不符,违背了我举荐你的初衷和厚望。你应该回报我的是报效国家,而不是送我礼物。

这是多么掷地有声的回答!现实生活中,有多少领导干部面对金钱利益的诱惑,误以为“别人不知道”,触犯了正直为官、清白做人的底线,最终落得身败名裂、身陷囹圄的悲惨下场。

两个多月来,北大老师给我们推荐和讲解了很多类似的历史人物故事,给我们再一次敲响了警世钟,让我进一步找到了修身立德的榜样,我深深地意识到,身为党员干部,要拒绝诱惑,以“四知”自律,克服侥幸心态,增强法纪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自觉自律的品格和作风;要一身正气,像杨震那样不阿谀奉承、不拍马溜须,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为官,最终将得到百姓的赞誉, 不为子孙留下不义之财,要为后代留下清白廉政、勤政为民的好名声,这是一份比财物更为丰厚珍贵的遗产。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沐浴着燕园的春光,朗朗读书声,洗涤我的灵魂,擦亮我的眼睛。读《大学》,让我坚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追求;读《论语》、《孟子》让我品悟为政之道;读《毛泽东选集》锤炼我的党性修养,告诉我走群众路线;重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让我更深切地体味到中国梦的波澜壮阔,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修身要笃学实诚、为民要心怀实意、工作要脚踏实地……

“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在燕园读书,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专业素养。今天我们面对信息革命的浪潮,互联网、大数据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地区的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一直以“程序标准化、流程规范化、监督透明化、过程信息化、服务便利化”为目标,并结合“放管服”工作要求,对全区公共服务事项逐单位、逐事项进行信息完善、流程优化。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政务服务规范运作,政务信息公开透明。依托网上办事大厅平台,促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在全区系统推进统一政务标示、统一服务环境、统一业务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考评标准的“五统一”标准化建设工作。作为政务服务领航单位负责人这个岗位,我需要协调多个政府行政职能部门,通过“轻足迹”的扁平化管理,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既要广泛涉猎、做知识渊博的“杂家”,更要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成为工作领域内的“专家”。

今天,我很荣幸能够来北大进行脱产学习,体会厚重的校园文化,给自己的气质中又添加了能量元素。通过老师精心的授业解惑,让我进一步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系统学习专业理论,学习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重新思考工作目标定位,探寻瓶颈破解之道,避免出现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

“读书之乐乐无穷,拨琴一弄来熏风”、“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朗朗的读书声,成为我在北大学习期间最美好的回忆。品味书香,让我心灵澄澈、慎思笃行,让精神世界丰盈起来、浩然之气更加沛然,让我的追梦之旅更加果敢。

朝阳区行政服务中心   李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