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烈:佛教禅宗在中国的发展影响

楼宇烈 教授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导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曾任职务:哲学系中国哲学史教研室副主任(1979-1984); 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1987-1993);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第三届,1992年—1997年); 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1981年起);全国宗教学会理事、副会长(第三届,1988年—1995年)。

课程介绍

“学道人若欲得知要诀,但莫于心上著一物。……凡夫取境,道人取心,心境双忘,乃是真法。忘境犹易,忘心至难。人不敢忘心,恐落空无捞摸处。不知空本无空,唯一真法界耳。此灵觉性,无始已来,与虚空同寿,未曾生未曾灭,未曾有未曾无,未曾秽未曾净,未曾喧未曾寂,未曾少未曾老,无方所无内外,无数量无形·相,无色象无音声,不可觅不可求,不可以智慧识,不可以言语取,不可以境物会,不可以功用到。”(《筠州黄檗山断际禅师传心法要》)可见,禅宗那里有执著一如同“神我”般的“本觉”“真常心”。禅宗高唱“自性自度”,“见性成佛”,甚至喊出了“当知众生自度,佛不能度。努力努力自修,莫倚他佛力。”(大珠慧海《顿悟人道要门论》)把人的主体性、主动性、能动性提到了最根本的位置,凸显了佛教的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