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博:道家的精神气质

王博 教授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道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道家文化研究》副主编。1999年至2001年两次成为哈佛燕京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道家哲学、出土文献研究、《周易》研究和早期经学等方面的研究。

课程介绍

道家学说是春秋战国时期以老子、庄子为代表的人们所提出的哲学思想。他们的学术思想在中医养生学的形成过程中产生过一定的影响。道家所主张的“道”,是指天地万物的本质及其自然循环的规律。自然界万物处于经常的运动变化之中,道即是其基本法则。《道德经》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是关于“道”的具体阐述。所以,人的生命活动符合自然规律,才能够使人长寿。这是道家养生的根本观点。

道家的自然养生思想对后世影响极大,历代都有众多的崇拜者与继承者。他们一方面身体力行,体验效果,同时还阐述发挥补充老庄养生思想,撰述著作,指导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