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政:一种新的发展观:从GDP考核到物质流核算

章政 教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1993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学系,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经济政策与产业发展理论、环境经济与农业经济理论、东亚经济与日本经济制度以及企业战略和信用经济理论等。仼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国家863重点课题等十多项重要项目负责人。现任国家发改委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咨询专家,国家工商总局市场监管委员会专家委员,财政部农业灾害救助政策研究小组组长,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等,学术成果颇丰。代表著作有《地域经济与产业振兴》《中国农业政策前沿问题研究》《中国信用发展报告(信用蓝皮书》《大数据时代的社会治理体制》《经营王道》等。

课程介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进入了快速增长期,GDP总量取得了显著增长。然而传统的GDP核算方式是否存在缺陷,是否还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章政老师将从GDP核算的由来及其缺陷、物质流核算体系的建立等方面展示一种全新的发展观。新的发展观将尝试建立常态化的环境核算体制,将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纳入到经济核算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