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重温北大光辉历史,传承发扬五四精神——继续教育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五四运动与北京大学”主题党课

时间:2019-04-26

2019年4月23日下午,为了迎接和庆祝五四百年,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传承和发扬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工第三党支部在燕园大厦13层大会议室开展“五四运动与北京大学”主题党课学习教育活动。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胜,党总支副书记杨虎,党总支秘书李丽,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部分群众代表参加了专题党课。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吴丹主持。

党课主讲人杨虎以“五四运动与北京大学”为题,以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关于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的“四个讲清楚”为切入点,结合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古今之变”和北京大学校史,讲述了五四运动的起因、经过、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以及北京大学作为五四运动策源地和新文化运动中心的重要历史地位,揭示了五四运动以及北京大学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党课分五个部分:一是“古今之变”与近代中国的时代主题,二是“教育救国”与“文化救国”的交汇,三是蔡元培时期的北京大学与新文化运动,四是五四运动的经过及其深刻的历史意义,五是对北京大学、中国文化、青年的认识。并提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当代北大青年应该在这一鲜明而光荣的时代主题下,继承五四先贤的宝贵精神和优良传统,珍惜并利用好新时代赋予的际遇和机缘,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带头树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第三党支部书记吴丹分享了学习心得,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新青年提出要求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希望支部全体成员能够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将学习北大历史和五四精神与认真工作相结合,延续好“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随后,其他参会代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分享并交流了学习心得。

学习教育活动最后,党总支书记李胜进行总结,指出在五四百年到来之前,第三支部主动组织此次党课学习教育活动,是积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指示的具体举措,体现出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党课的学术逻辑强,政治站位高,让人收获颇多。希望学院基层党员、积极分子和全体青年,能够以纪念五四一百周年为契机,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学习,扎实工作,继承好、发扬好五四传统和五四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北大以及北大继续教育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充分展示出新时代北大继教人优良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