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现代远程教育2021年学习中心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1-07-19

2021年7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现代远程教育2021年学习中心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顺利举行。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部长刘力平、副部长迟春霞,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章政、党总支书记李胜、副院长李建新等出席会议,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徐扬等合作教学院系的领导、教师代表受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8个学习中心的2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部副部长迟春霞主持。

迟春霞主持会议

继续教育部部长刘力平首先发表讲话。刘力平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现代远程教育自1999年筹建以来走过了22个春秋,至今共招收网络学历教育学生十余万人,毕业近十万人,2万余人被授予学位。2020年-2021年,面对疫情,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举办“加快疫情下继续教育转型发展”论坛及廉政教育主题报告会,在转型发展方面进行探索研究。刘力平部长表示,为了北京大学继续教育更加良性的发展,可以从加强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品牌建设、推进继续教育国际化、推动继续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几个方面着力,把握交流机会,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注重内涵、提升质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北大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智库优势。共同为完成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一系列战略布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提供智力支持。

刘力平讲话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章政作了名为《服务大局、坚守初心、探索前行》的主题报告。章政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学历教育收尾工作的情况。自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响应学校要求、停课不停学,各项教学活动平稳有序正常进行,并顺应潮流应对疫情影响,按照学校总体布局,在疫情期间推出多项改革创新措施:推出抗击新冠疫情教育公开在线课程、成立“中公教育-北大学堂”项目、签约教学院系教师参与精品课程制作、推出“北京大学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目前,学院的多个在线教育平台在专业化、常态化、高端化、品牌化的发展上已取得初步成果。最后,章政院长表示,应从教育的目的性、市场性和普惠性出发,贯彻终身教育理念、建立终身教育研究发展平台,是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立足自身专长、为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做好人才培养的一项战略探索。这离不开各个学习中心作为北大在全国各地的重要触手和有效载体,作为建设终身教育体系的先行军和排头兵,愿大家同心共力,创新合作模式,拓展业务资源,充分有效地发挥北大继续教育在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领域的作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学习大国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随后,李建新副院长从近年网络学历教育总体情况、教学工作的安排和变化、后续的工作安排探讨以及燕园网课选学项目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李建新首先表示,近几年毕业生人数保持稳定,得益于各位学习中心老师的鼎力支持配合以及有效的教学措施和应对方案,未来的一年中在校生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其次,李建新从毕业工作时间截点、教学支持服务重点、学位英语考试政策调整和统考的不确定性等方面对教学工作举措进行了具体说明,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院将与各中心老师一道,做好对学生的梳理、督促,消除风险隐患、建立重点学生台账、对工作留痕。与此同时,学院依然会坚持同校同质原则严肃学风考纪,对学习质量严格把控。最后,李建新副院长向在座的各位老师推介了“燕园网课”项目,该项目计划推出单课选学、素养课程、微专业证书三种学习模式,学科广阔,渠道便捷,希望感兴趣的学习中心老师一同推广参与,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建新作报告

会议表彰了2020-2021年度优秀学习中心及先进工作者。李胜书记宣读了大会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中心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优秀学习中心奖获奖代表、广东北达经贸专修学院蒋刚苏老师,优秀学习支持服务奖获奖代表知金北京学习中心张笑暖老师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分享了她们从事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多年来的心得和体会。深圳学习中心陆婧老师、秦岭专修学院张继平院长、包头财经信息职业学校任延东副校长在交流环节中阐述了各自中心在收尾工作中的经验,表达了对学院和学校多年的感情及对未来项目推广的期许,希冀未来与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培训需求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

颁发奖项

蒋刚苏发言

任延东发言

会议最后,章政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学习中心再次表示感谢,作为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多年的合作伙伴,学院获得的成绩亦是学习中心的贡献。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双方分担工作,发挥各自在市场主体和教育资源方面的优势,着眼于大教育的角度,切实提升作为北大服务社会的功能;着手未来教育的角度,分析、解读、提升和发挥大学在未来学习型社会的支撑作用;尊重教育本质一般规律,多方位的承担学校培养人才的使命。在目的性、市场性、公益性越来越强的情况下,学习中心势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群策群力,瞄准对象,进一步研讨,围绕新需求的点进行有组织化的市场服务,将新近研发的产品和项目落地推广和对接。

会议期间,继续教育学院还组织学习中心老师和学院工作人员到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红色教育主题参观活动。通过了解香山革命精神,千件展品以史育人,切身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2021年学习中心工作会议画上圆满句号。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21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