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面授培训» 班级风采

“一带一路”学习体会

时间:2017-09-07

参加北京大学第二十期现代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以来,我先后学习了多位教师关于“一带一路”的课程,分别是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沈睿文《海上丝绸之路》;中国社科院肖炼《“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北大外国语学院宁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特点》;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初晓波《“一带一路”与中国的战略转型》。通过多位教师从各自专业领域的解读,让我比较系统全面的理解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性、面临的挑战和实施的必要性,下面简要概括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一、背景情况

丝绸之路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从运输方式上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是一条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最早在19世纪70年代将之命名为“丝绸之路”。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借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融入了新的时代内涵,能够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深化区域合作,加强文明交流。

二、重要意义

(一)全球方面。当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发达经济体进入后工业化阶段,一些发展中国家却尚未开启现代化的大门。相当多的国家基础设施不足,区域发展面临瓶颈制约。面对困难挑战,唯有加强合作才是根本出路。

(二)中国方面。中国经济实力上升,GDP达到67.7万亿元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通过一带一路能够为京津冀一体化和长三角一体化寻求出路,将国内过剩产能向国外输送,同时输出先进技术和现代设备(如高铁、核电、北斗系统等),合理运用过剩外汇储备,掌控国际经济规则制定的主导权。

三、面临的挑战

一是“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国家拥有全球63%的人口,涉及9大语系,53种官方语言。宗教多元化,涉及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摩尼教等,文化宗教环境复杂。

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教育基础设施落后,职业教育普遍薄弱,众多“走出去”的企业面临最突出的问题是招工难、用工难、管理团队靠国内派遣的困境,影响了运营效率,加大了开发和经营成本。

三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面临地缘政治风险,部分东南亚国家政局不稳定、政权更迭时有发生,导致这些国家没有明确的长期发展规划,给国际投资业务带来较大不确定性;此外,“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大部分是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资金投入数量大、时间长、未来收益不确定。

总之,“一带一路”虽然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但 “一带一路”符合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可以实现合作共赢。

海淀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  赵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