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面授培训» 班级风采

躬逢燕园 与有荣焉

时间:2017-09-11

曾少年时,北大是我心中的一片圣地;大学时,北大是我和同学常常蹭课的地方;工作后,虽然心中常念,但不得不说,北大,离我越来越远。总会在某些瞬间幻想燕园那些古老中式建筑里的景致和生活。“未名湖畔修身性,大师近旁好读”,清丽风光衬托着古朴的书香,湖光塔影伴随着大师的背影,定格成一个关于北大最美的梦。当我得知有机会再次走近她,真正成为其中的一名学子,心中的那盏灯再次被点燃。虽然时间很短,但也足以让我感到无限欣喜和光荣。

发扬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更新思想观念

秉承蔡元培老先生的“十六字箴言”: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北大课堂里授课的老师们思想更加的创新,言辞更加的犀利,站位更加的高远。这次的培训课程中,不仅有《准则》、《条例》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理论知识的课程安排,更有很多我从未涉猎的学习内容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如,国家行政学院王彩平教授围绕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与媒体沟通基本技能,精心设计的电话采访、拦截采访、深度采访和新闻发布会等实战演练课;“中国立法之父”周旺生教授以全新的视角和观点给我们讲授的“中国法治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军教授声情并茂的“中国式领导科学”课程……使我有幸聆听大师级教授们的谆谆教导,感受到知识的力量,看到国家发展面临的问题,引发我对社会治理、现代管理、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思考。

践行北大“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质朴学风,提升个人技能

十余年的工作,不长也不短,但足以让人熟练而僵化,春夏之际能够抽出身来、沉下心来,接纳更多观点,打开更多角度,乃一大幸事。通过学习领导干部语言艺术,让我认识到语言艺术在沟通中的重要性,明白了提高语言艺术需要把握的原则和提升语言艺术需要从哪些方面加强学习修养;通过各类管理课程的学习,认识了管理的功能、提升管理团队能力的方法,以及提高领导力和管理水平的技巧;通过学员间的沟通、交流和分享,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同学们高昂的情绪、积极的心态、乐观的态度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始终激励自己不断前行,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素质。

突出北大“造福人民、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查找自身不足

作为公务人员,特别是身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对比人民对我们的希望、国家对我们的期望,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不仅要精通业务,更要与时俱进,放眼未来,以宽阔的视野推动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通过这次学习,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新理论,有许多东西都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对照自身,我深切的感受到,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在实践中学习。不能靠吃老本、吃学历过日子。同时,由于这次北大班的同学都是各区的处级领导干部,都具有很强的能力与素质,和大家在一起,我不断地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每一位同学身上的闪光点都在时时影响我、鞭策我、鼓舞我,更增加了我自觉加强学习,迎头赶上,不断超越自我与提高的决心。

彼时品味北大厚重的历史积淀,虽能感受北大的魅力,但并不深刻,因为那时我还不是“北大人”。跨越两个季节的培训,从春风吹皱未名湖水,到骄阳温暖一池柔波。看年轻的北大人行走于校园内外,学术耕耘的热情勃勃生长;听课堂上大师学者言传身教,源源不断给我提供精神的能量。我慢慢感受到了经历岁月代代相传的北大精神,慢慢融化在这静谧而又充满力量的美丽校园。两个半月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期间学习的知识、方法、技能、理念都将对我今后的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研修班的合理安排、班主任的敬业负责、班委的细致周到,给这段求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如今虽依依惜别,但“北大人”的精神却永留心间。我将从这个新的起点重新启航,全力投入到工作中,以更高的热情,更新的管理理念,更高效的方法,在工作中不断前进。

朝阳区委组织部   汪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