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北京大学第二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开班动员会暨党总支领导讲党课活动

时间:2022-04-11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下发的《关于举办北京大学第2期党的理论培训班的通知》以及学院党总支年度党建工作相关安排,为进一步加强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政治教育,提升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于2022年4月8日上午在达园报告厅召开了北京大学第二期党的理论培训班开班动员会,由学院本期培训班负责人、党总支副书记杨虎为参会人员讲授“党的理论入脑入心入行,组织思想行动同步入党”专题党课。学院党总支秘书、各支部组织委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入党介绍人、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培训班领队、党总支秘书董彦主持。


会议现场

 

董彦同志首先介绍了开展此次活动的背景和目的,他表示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本期理论培训班相关工作,及时研究上级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并做出部署。结合学院党建工作,董彦同志传达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胜同志的指示精神,强调学院党总支要对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常抓不懈,把党的理论培训作为学院常规工作长期开展下去。参加活动的学员要做到站位高、学习精、结合实,既落实好上级的工作要求,又结合学院实际高效做好党员与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工作。
 


董彦同志主持会议

 

杨虎同志在动员报告中指出,学院党总支以《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培训工作规划》《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培训班实施方案》三个文件为重要依据为开展本次理论培训班,同时结合学院实际,将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纳入此次活动。通过培训,让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进一步深刻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从根源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为巩固党员发展质量提供重要的基础保障。


 杨虎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杨虎同志结合自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心得,从六个方面分享了对“党的理论入脑入心入行”的认识:一是重视理论建党、理论创新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传统,也是致胜法宝之一,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是战略方向,是成败的决定要素;二是“背靠马列,面向实际”,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是科学的工作作风和方法;三要知道党的科学理论是什么,要掌握其主旨、框架和核心内容,因此要学历史、学概论、学方法、学原著、学文件、学制度、学理论应用的典型案例;四要头脑清晰,要记住该记住的知识,切实做到以理论武装头脑;五要用心思考,形成心得,勤于动笔,形成文字,养成思考的习惯,掌握思考和总结归纳的方法;六要把所学到的一切都落实到行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

关于“组织思想行动同步入党”方面,杨虎同志表示:在组织上,要注重总结和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确保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党总支通过多年探索,总结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方法以及四个方面的经验认识。工作方法包括高度重视培养工作,科学制定培养计划,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定期召开培养会议,依托活动带动先进,建立双向交流机制。经验认识包括注重全面培养,党性业务双达标;严格把控质量,组织发展程序规范;多级审核制度,保证档案材料完善;扩大群众影响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思想上,党员和积极分子要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代公民,为实现共产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生;在行动上,要将“德、能、勤、绩、廉”作为个人自觉遵循的普遍标准,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修养,提高人生境界,实现组织发展与个人提升的双丰收。

课后,预备党员白永花、乐征征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表示会积极投入到后续培训班学习中,真正做到党的理论入脑入心入行、组织思想行动同步入党,争取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实际表现展现新时代北大继续教育学院党员的风采。


 
预备党员白永花、乐征征分享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