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服务国家战略 助力教育发展——北京大学中西部骨干教师专题大讲堂班顺利结业

时间:2022-06-21

受学校继续教育部委托,我院于2022年5月14日至6月12日举办了北京大学中西部骨干教师专题研修班和北京大学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大讲堂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58名骨干教师和389名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参加了本次培训。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实施办法》要求,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积极落实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的实施。本年度北大共接收58名中西部骨干教师,还有来自其他高校的进修教师、访问学者,目前共有389名高校访问学者在北京大学交流,均以学科为单位安排在专业院系跟导师进行教学和科研活动。本次培训班举办目的是在现有的培养模式基础上,把大家集中起来,就中央有关文件最新精神、科技前沿、教学能力等方面开展集中培训,帮助参训教师瞄准学科前沿,学习新理论,新技能,领悟教学与管理新理念,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业务素养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为高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对于本次研修班,继续教育部和继续教育学院的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共安排7讲课程,原定去年11月份线下举办,因受疫情的影响推迟开班,在此期间继续教育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商讨举办方式,因为疫情持续紧张,最终调整为线上进行。虽然上课时间短,但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师资阵容强大,汇集了北京大学多名知名专家、教授参与授课。其中专题研修班学院邀请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河(教授、博导)讲授《学习领会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法学院周旺生(教授、博导)讲授《中国国情与中国法治》、哲学系王东(教授、博导)讲授《百年党史与当代党情》、同时还邀请了原北大历史系教授、博导岳庆平讲授《北大风物与人文精神》,专题班的课程可谓精彩纷呈,得到了中西部老师们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大讲堂班学院邀请了全国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郭建宁(教授、博导)讲授《百年奋斗的历史总结  开创未来的行动纲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经济学院萧琛(教授、博导)讲授《当前国际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解析》,还邀请了中文系程郁缀(教授、博导)以课堂板书直播课的形式讲授《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虽是线上课程,但程老师行云流水的板书和对古代诗歌的独到见解,让各位学员听得入神,让学员们充分领略了诗歌的魅力,提升了人格涵养。

本次专题研修班和大讲堂班的顺利举办,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难得的精品课程让自己收获颇丰,希望回去以后能够学以致用,将北大所学带入自己所在学校,为本校的教学能力提升和学科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本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是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助力中西部高校教育发展的良好开端,为我校积极探索中西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培养模式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希望借此能发挥北大自身学科优势,做出特色,提升北大的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和高校发展贡献更多力量!